加拿大集美校友会  
Jimei Alumni Association of Canada

诚毅,我们的校训!

李清彪同志任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、校长

2月17日上午,集美大学在尚大楼103会议室召开全校领导干部会议,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(副厅长级)、 部务会议成员陈学平、省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兼干部一处副处长羊瑛出席会议,校领导、全校中 层干部、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、近几年退休校领导等参加了会议。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辜芳昭主持。

陈学平首先宣读了省委关于集美大学校长任免的决定:李清彪同志任中共集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、集美大学校长; 苏文金同志因已到任职年龄界限,免去其集美大学校长职务。陈学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。他指出,这次学校领导调 整,是省委从集美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出发,经过通盘考虑、慎重研究后作出的决定,体现了省委对集美大学领导 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。他高度评价了苏文金同志对集美大学改革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。苏文金同志在集美 大学领导岗位工作多年,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,主动围绕党委中心开展工作,积极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,在 人才培养、科研创新、开放办学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。其为人正派、原则性强,勤勉务实,敢于担当。

陈学平介绍了李清彪同志的基本情况,指出李清彪同志教学科研能力比较强,学术水平比较高,组织协调能力强, 工作视野开阔,思维敏捷,做事有激情,全身心投入,敢抓敢管;为人正派,待人诚恳,关爱师生,群众口碑比较好; 坚持民主集中制,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。他相信大家一定能够拥护省委的决定,带头讲政治、顾大局、守纪律,把思 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定上来,全力支持新任校领导的工作。希望李清彪同志在新的岗位上加强学习和调研,尽快 熟悉学校情况,团结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,紧紧依靠全校教职员工,努力探索,锐意进取,求真务实,狠抓落实,不 断开创工作新局面,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,不辜负省委、省政府的信任和期望,不辜负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。

陈学平指出,对于集美大学而言,目前面临的最紧迫任务就是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,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 新台阶。他代表省委组织部对集美大学工作提出三点希望:一是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,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。 要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,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 学全过程。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、最大政绩,认真落实省委“五抓五看”要求,下大力气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, 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,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,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学校的落实。要高度 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,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引导,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,引导广大师 生增强“四个意识”特别是核心意识、看齐意识,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高校、进课堂、进头脑,确保学校 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。二是坚持鲜明的办学特色,走优质高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。要突出涉海学科特色, 打造学科高地,增强特色学科领域社会影响力;突出办学理念特色,充分用好嘉庚精神、“诚毅”校训这些宝贵精神财富, 积极打造集大特色的育人品牌和文化精品。要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,聚焦地方性、行业 性服务定位,不断加强涉海专业建设,优化师资队伍结构,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,提升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, 增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。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,切实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。要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 校长负责制,充分发挥校党委把方向、管大局、作决策、保落实的作用,集中精力研究和决策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, 尊重和支持行政工作。校长和其他行政领导要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,依法行使职权,组织实施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的涉 及行政工作的事项,抓好重大决策落实。要进一步落实好民主集中制,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、党政分工合作、协调 运行的工作机制,遇到问题多沟通、多交流、多换位思考,同舟共济,互相补台,努力营造心齐气顺、风正劲足的良 好氛围,打造一个更加团结和谐、战斗力更强的领导班子。陈学平衷心祝愿集美大学积历史之厚蕴,继往开来,昂首 阔步,在加快建设“有特色、高水平、国内知名大学”的进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。

李清彪作了表态发言,表示坚决服从省委决定,衷心感谢组织的信任。他说,能够成为集美大学的一员,和大家 共同参与建设,感到非常荣幸,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。在今后的工作中,将牢记省委领导提出的要求和期望,尽快熟 悉工作,认真履行职责,在校党委的领导下,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承担起学校发展重任。一是认真落实党委领导 下的校长负责制。与班子成员一起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把握学校发展方向,以德为先,培养党和国家放心、 满意的人才。二是加强学习,开阔视野。全面提高自身能力和修养,提高站位,增强把握全局的能力,提高战略思维 能力,提高治校能力和水平。三是勤政廉政,求真务实。将学校的发展作为第一要务,勤奋努力,全力以赴,崇尚学术, 尊重人才,以务实的态度开展工作,少讲空话,多办实事,公道正派,严于律己,宽以待人,树立良好风气。他相信 在大家的支持、帮助和共同努力下,集美大学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。

苏文金表示坚决拥护省委的决定,在讲话中,他深情表达了感谢和祝福之情。他感谢省委、省委教育工委的信任, 感谢校领导班子各位同事的配合和支持,感谢全校师生员工的信任,真诚地祝愿集美大学在新一届班子的领导下获得 更好更快的发展。

辜芳昭代表学校党委对省委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,对苏文金同志为学校改革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 意和衷心的感谢。他表示,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李清彪校长的工作,带头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,团结班子成员 一道工作,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,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,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,坚守“嘉庚精神 立校、诚毅品格树人”的理念,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,为把集美大学建设成为“有特色、高水平、国内知名大 学”而不懈努力奋斗。

李清彪,男,汉族,1963年4月出生,籍贯福建厦门,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1991年1月参加工作,天津大学 有机化工专业毕业,研究生学历,工学博士,教授,博士生导师,曾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、科技处处长、 校长助理,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、院长。现任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、校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