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集美校友会  
Jimei Alumni Association of Canada

诚毅,我们的校训!

今日集美学校


1913年,陈嘉庚在集美创办了集美小学。以后又先后创办了幼儿园、中学、师范、水产航海、商业等学校,统称集美学校。经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,坎坎坷坷,分分合合,停办和升格,集美学校已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—— 从学龄前教育、小学、中学到大学,还有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机构。虽然这些院校办学层次不同,从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,却有着共同的校训、共同的校歌,都把其创办人陈嘉庚作为校主。


集美幼儿园与集美小学

集美幼儿园养正楼
集美幼儿园养正楼
集美幼儿园是陈嘉庚于1919年创办的,是中国最早由中国人个人独立创办的幼儿园之一。在过去的近百年中,许多名人都在这里接受过启蒙教育。

集美小学创办于1913年,是陈嘉庚在集美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学校。集美小学的创立被视为集美学校的开端。集美学校校庆就是以集美小学创办之年算起的。随着学校校舍的修缮,教学条件的不断改进,高水平教师的加入,集美小学已成为福建省省级重点小学。
集美小学学生参加鳌园陈嘉庚事迹图片陈列
集美小学学生参加鳌园陈嘉庚事迹图片陈列


集美中学

集美中学是福建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,省一级达标学校。

集美中学创办于1918年,是陈嘉庚最早在集美创立的学校之一。学校具有悠久而光辉的历史,在集美学校中,集美中学是最稳定的学校之一,虽然历经动荡,但建制始终不变。集美中学校友遍布海内外,校友们的成功和业绩为母校带来无限的荣耀。集美中学素来享有“中国名校”的美誉。在过去的90多年中,学校共培养了约5 万名毕业生,他们中人才荟萃,有政界人物,有杰出的企业家、科学家、艺术家和运动员。著名的画家黄永玉、著名的企业家、慈善家李尚大、李陆大兄弟、著名的科学家蔡启瑞、张乾二、抗日女英雄李林都是集美中学的校友。

集美中学
集美中学
集美中学的校舍屹立在集美的正前方,学校的主要校舍南薰楼和道南楼均为嘉庚式建筑的代表作,是集美的地标和旅游胜地。1985年,已故的美国总统理查德•尼克松访问集美中学,对该校的校舍赞不绝口,称其为他见过的世界上最美的中学。集美中学设备先进,配备齐全,师资力量雄厚,教育质量高。学校的考生在每年的高考中成绩骄人。

学校现有学生3000多名,其中有部分学生来自海外和中国新疆。学校与新加坡、香港、台湾等地区的中学有着密切的学术联系。投资一亿多人民币的集美中学新校区于2011年竣工交付使用,作为学校的高中部。


集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集美轻工业学校

集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是从陈嘉庚于1920年创办的水产航海学校演化而来的,和集美大学的航海学院、轮机工程学院同出一宗。学院有两个校区,一个在厦门闹市区,一个在厦门的新开发区。海洋学院占地面积732亩,建筑面积18.7万平方米,设有航海技术、信息技术、等6个系部,设置了航海技术、轮机工程、水产养殖技术、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32个专业,在校生逾9000人,专兼职教师372人。
集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
集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

集美轻工业学校的前身是陈嘉庚1920年创办的集美商科。学校现校园位于厦门杏林湾,北邻厦门大学城,东靠厦门园博苑。学校占地19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8.5万平方米,校园环境优美,教学生活和文体活动设施完善;在校生近6000名,教职工188人;其分析化学、机电一体化、数控技术应用等7个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。学校凭借其悠久的历史、美丽的校园、现代化的教育设施,更重要的是其显著的学术成绩,被列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。学校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,受到各行各业的欢迎。现学校有泰国学生插班学习。


集美华侨补习学校

集美华侨补习学校是根据陈嘉庚的建议,经国务院批准于1953年创办的。学校是专为有志于在中国大陆继续深造的华侨学生而设的。陈嘉庚不顾年事已高,亲自负责学校的创立和基建工程的管理和监督工作。学校占地6万多平方米,拥有 20幢具有“嘉庚风格”的中西合璧建筑。学校已培训了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5千多名学生。1997年该校正式划归华侨大学,作为其属下的一个学院。2002年,该校更名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,同时保留原校名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。该校现设对外汉语教学、华文教育和汉语言三个本科专业。现有在校生1900多名,其中境外生800多名;教职工100多人。
集美侨校境外学生欢度泼水节
集美侨校境外学生欢度泼水节


集美大学

集美大学是陈嘉庚的“世纪之梦”。早在1923年,陈嘉庚在给当时集美学校校长叶渊的信中提出:将来要把集美现在的职业学校办成集美大学。但由于他的事业发展不如人愿,他的设想一直未能实现。直到1994年,在海内外集美校友的努力下,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,当时集美的五所高等院校合并组成集美大学,陈嘉庚的“世纪之梦”才得以实现。在这五所院校中,最早创办的是集美师范专科学校,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18年创立的集美师范。因此,1918年被作为集美大学始创之年。集美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年青大学。

集美大学的组建一时成了政府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焦点。国家主席江泽民亲自为大学题写校名,多位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题词,勉励弘扬嘉庚精神,办好集美大学。学校建立董事会,中央、省、市的代表和国内外知名人士参加。校董会章程规定当任的福建省省长是校董会的当然主席。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曾任集美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,至今仍任校董会顾问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国家副主席习近平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中纪委书记贺国强都曾担任过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。校董会的董事们为集美大学的飞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。2003年,当时的福建省省长、校董会主席宣布集美大学为福建省优先发展的重点大学之一。

集美大学现有20个学院,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(覆盖5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),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(10个领域),63个本科专业,专业覆盖工学、农学、经济学、管理学、教育学、理学、文学和法学等8个学科门类,全日制在校生26000多人。2009年,学校成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。现有专任教师1500多人,其中教授、副教授730多人。学校占地面积2300多亩,校舍面积102万平方米。2008年竣工的新校区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“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”,是全国高校唯一入选的项目。大学占地2300亩(约160公顷),建筑面积120000平米。集美大学的新校区于2009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百项精品经典建筑工程。
集美大学新校区
集美大学新校区

集美大学以嘉庚精神立校,以诚毅品格树人。

集美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继承陈嘉庚海外教育的传统,是福建省对外汉语教育的基地,每年对外派出汉语教师,接受海外留学生,和来自菲律宾、泰国、马来西亚等地数百上千学汉语的学生。

从属于集美大学的诚毅学院创办于2003年,是一所独立学院。学院拥有独立的校园,独立管理,独立财务。学院可以享用大学的教学资源,同时有自己新的运作机制。2007年,诚毅学院在校生超过万人,是福建省同类学校中第一个万人学校,现有在校生16000名。


集美学校委员会

集美学校委员会是经陈嘉庚同意,由原集美学校董事会于1956年改组而成的,简称集美校委会。校委会由陈嘉庚聘请集美学校各校领导及有关人员等17人组成。校委会与中学、财经、水产、航海等校平行联系;而小学、幼儿园及公共机关则归校委会领导。

嘉庚公园
嘉庚公园
1982年,集美校委会进行调整。校委会的任务是管理鳌园、嘉庚公园、陈嘉庚纪念馆以及陈嘉庚故居等陈嘉庚遗业;履行香港集友银行陈嘉庚名下的股权,管好、用好每年的股息和红利;联络陈嘉庚亲属、后裔及集美族亲,联络海内外集美校友。集美校委会为发展陈嘉庚遗业、支持集美各校以及集美学村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。
陈嘉庚纪念馆
陈嘉庚纪念馆


集美校友总会

集美校友总会的前身是陈嘉庚于1920年创立的集美校友会。陈嘉庚亲自参加了集美校友会的成立大会,并和与会人员合影。校友会章程规定:在集美学校上过学、工作过的,以及支持过集美学校的人士都是集美校友。校友会编印会刊,《集美校友会杂志》;《集美校友》杂志由此发端。

集美校友和集美校友会在历史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,形成了爱国、爱校、校友互爱的传统。

1980年集美校友会恢复活动,1986年更名为集美校友总会,以便与各地兄弟校友会联系。 集美校友总会是集美校友的联合组织,其使命是:弘扬嘉庚精神,广泛联络校友,为校友服务,为母校服务,为社会服务。总会和遍布全球各地的集美校友保持着经常的密切的联系。

《集美校友》双月刊是集美校友总会属下、有正式刊号、国内外发行的出版物,为弘扬嘉庚精神,发展嘉庚遗业,联络海内外集美校友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
(《集美校友》杂志编辑部供稿)